平衡商业目标与社会责任的初创精神

科大致力在校园内培育创新及创业精神,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元素为其中一个重要焦点,在实现商业目标同时回馈社会。科大学生创办的初创公司Breer是一个成功例子,完美展现学生的创意和抱负如何在科大浓厚的知识转移氛围中受到启发而茁壮成长,并且能为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初创公司Breer由4位科大工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所创办,他们从减少剩食的环保专题研习中发现香港有很多面包店每天都会大量弃置卖剩的面包,单日弃置量近1,700吨,十分浪费。有见及此,他们致力探寻弃置面包的「第二生命」,以「社会创新」为目标,联络了科大的知识转移部门取经,终锁定以弃置面包酿造手工啤酒的创业方案。

受惠于知识转移办公室多项全面的培育计划和协助, 几位Breer创办人学到经营公司以及如何把创新概念商业化,把社会责任融入在业务构思中,更将其概念逐步推向供应链以争取资助。当中,科大创业加速基金便为这家初创公司提供了起步阶段的支持。

Breer在业务理念的实践上受到知识转移团队的启发,衍生出召集「Breer-runners」,即学生义工帮助收集剩食,校方同时配合为Breer,在其共享创业空间The BASE中提供暂存剩食的位置。另外,有赖于科大与业界长久的紧密联系,知识转移团队借此协助Breer创办人联络多家公司及展开合作。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善用科技可带来的便利,Breer自行开发应用程式,令运作更趋精简。

Breer手工啤酒面市后旋即备受传媒注意,创办公司的同学也雄心勃勃,希望扩大投资基础。但在知识转移团队建议下,他们决定继续专注改善产品和加深对商业运作的认识,透过MentorHUB@HKUST计划接触不同行业的人士、汲取他人的经验,补足了经验不足的问题。 Breer团队在师友的经验分享中获益良多,其后更赢得2021年的「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和多项殊荣。

到2022年6月为止,与怡和饮食集团旗下的必胜客和美心集团的合作令Breer成功在200多家食肆售出15,000件首两个品牌的手工啤酒,而第三个品牌的啤酒也于100多家食肆售出了 13,000瓶。除此之外,Breer在科大的支持下晋身「香港科学园的创科培育计划」,得到全方位的创业支援。 Breer将继续为客户酿制手工啤酒,并已计划于海外扩展业务,为香港和海外的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