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万物互联的世界促进深度科技创新

「原子半导体」是源于科大的初创公司,受惠于科大长久以来对科创的支持,体现深度科技与创业精神的结合。该初创公司于2020年成立,凭藉由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副教授袁杰联同其「混合信号传感积体电路实验室」(简称MIXIC)的研究团队耗时逾10年的研发成果,专注发展无厂集成电路设计,致力开发先进、高性能的类比讯号链集成晶片和集成数位传感晶片。这些成品将有望为智能电话、电子消费品、工业电子、医疗电子和其他界别带来重大影响。

随着电子科技创新迅速发展,这些晶片科技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已逐渐成为关键差异因素。然而,相对于具备较强市场应用性产品的新型公司,深度科技往往需要较长研发周期,用来产生别具创意且需要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也需要在商品化前为技术研发作资本投资。

科大设有高瞻远瞩的知识转移生态,由孕育科技、提供保护知识产权的指引作起点,多年来不断支持袁教授的深度科技创新,为成立初创公司做好准备。知识转移团队积极建言献策,包括探寻合作机会、整合市场需求资料,以助开创业务发展方向和营销计划,并协助筹集资金以进一步发展相关技术。

袁教授成立了「原子半导体」后,知识转移团队多管齐下地支持该公司成长。以MIXIC开发的三项核心科大发明(涉及四项专利)为例,公司透过知识转移办公室的协助下,获得科大技术授权,令其在技术领域占领优势。 E-Fund是科大为旗下科技初创公司而设的资金投资计划,这项计划让「原子半导体」获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青睐,该基金后来更与E-Fund成为新公司的共同天使投资者。在其他知识转移支援下,「原子半导体」除了入选TSSSU 2021/22,亦于2022年3月获多名牵头投资者的大额pre-A轮投资。

「原子半导体」已于香港科学园设立总部,现已获总额近1,500万美元投资。创始团队正努力实现愿景,务求提供晶片解决方案,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支援客户的创新想法,同时提升香港创科枢纽地位。该公司亦已于深圳和上海设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