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概念迈向商品化,以创新突破惠及社群

科大致力鼓励研究团队把成果从实验室转移到社会,构建多种创新技术转移渠道,把各项令人振奋的创新科技带入社区,惠及社群。以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的高平教授研发的多功能聚合物纳米膜科技为例,科大先就该发明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而支援高教授及其团队成立两家初创公司,进一步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

高教授是聚合物材料科学权威,在她的带领下,她及其团队成功研发了一个独立式、超薄、高度透明、透气、强度极高、其孔径大小可自由调节的聚合物纳米膜,能应用于多种场景,适用于跟能源、环境及超材料有关的范畴,例如过滤水和空气、用于穿戴式医疗保健电子设备,以至用于超薄柔性锂电子电池,用途广泛。此项技术获得多项国际殊荣,包括于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早在研究初期,知识转移部门便与高教授保持紧密联系,为其技术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及专利申请方案,透过高效的科大知识转移机制,策略性地支援此项技术的商品化进程。现时已完成了12项相关技术专利申请。

与研究团队保持紧密合作联系是科大把研究成果商品化的成功关键。在知识转移部门的全面配合及支援下,推动这些初创企业和科创团队申请最合适的计划和资助,助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完备无缺地成长和加快创业的步伐。研究团队成立了两家初创公司,并成功申请了多项资助计划,这些资助计划包括:科研实践基金和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基金计划,协助早期技术培育和基础测试工作;科大创业加速基金推动创新和创业精神;Technopreneurship Program(Tech-Ship Program)则促成高教授与学生科创家的合作配对;最后还有创新科技署的TSSSU支援高教授及其团队成立的科创企业,为其研发成果商品化提供助力。

这两家初创公司分别名为「PointFit」和「GP Nano」。 PointFit是团队的首家初创企业,现时已把其纳米薄膜技术授权,以研发成一种智慧汗液感测器,透过纳米膜收集汗液数据,配合手机应用程式,监察和分析使用者肌肉的疲累程度。第二家初创企业名为 GP Nano,现正探寻其他与薄膜相关的应用和机遇。另一方面,走在此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将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延续,这里将设立国内大学之中首个高分子超薄膜材料实验室。新校园将于2022年9月在南沙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