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为万物互联的世界促进深度科技创新

「原子半导体」是源于科大的初创公司,受惠于科大长久以来对科创的支持,体现深度科技与创业精神的结合。该初创公司于2020年成立,凭藉由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副教授袁杰联同其「混合信号传感积体电路实验室」(简称MIXIC)的研究团队耗时逾10年的研发成果,专注发展无厂集成电路设计,致力开发先进、高性能的类比讯号链集成晶片和集成数位传感晶片。这些成品将有望为智能电话、电子消费品、工业电子、医疗电子和其他界别带来重大影响。

平衡商业目标与社会责任的初创精神

科大致力在校园内培育创新及创业精神,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元素为其中一个重要焦点,在实现商业目标同时回馈社会。科大学生创办的初创公司Breer是一个成功例子,完美展现学生的创意和抱负如何在科大浓厚的知识转移氛围中受到启发而茁壮成长,并且能为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从概念迈向商品化,以创新突破惠及社群

科大致力鼓励研究团队把成果从实验室转移到社会,构建多种创新技术转移渠道,把各项令人振奋的创新科技带入社区,惠及社群。以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的高平教授研发的多功能聚合物纳米膜科技为例,科大先就该发明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而支援高教授及其团队成立两家初创公司,进一步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

政商学研合作应对健康及环境挑战

科大在推动技术转移和应用研发的过程中一直与时并进,关注全球社会议题,以领先科技应对当前的社会问题和挑战。科大的知识转移部门除协助研究团队成立科创企业外,亦借着与业界和政府之间的协作,把优秀的研发成果转移到社会。由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率领团队研发的新型多层次杀菌涂层(MAP-1)是当中的典范,这种环保科技见证了源自科大的卓越科技逐步发展成多种应用,惠及广大市民。

提促知识转移,发挥社会影响

科大研究团队除了创造为社会增值的创新技术及产物外,同时透过直接与社会不同机构及团体合作,将科大的卓越研究成果转移至业界及社群,从而惠及整体社会。由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张欣教授领导的项目,正是其中一项最佳例证。团队把数十年在空气动力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带给香港的精英运动员和表现优秀的团队,加强单车、风帆和三项铁人赛等体育运动的表现。其研究成果一方面有效提升香港精英运动员在国际体坛的表现,另一方面亦增加了社会对于糅合体育与科技的兴趣,为社会发展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